首页 师资队伍 研究生培养 发表论文 研究成果 下载中心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卫岗1号
电话:025-84395231
传真:025-8439526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中国科学报】菊花结出经济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0-12


在湖熟菊花基地举办的菊花展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赏。南京农业大学供图


菊花在国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休闲旅游农业发展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带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国人爱菊,九月重阳更是赏菊佳节。前不久,《中国科学报》记者走进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正赶上菊花育苗阶段。夏日的基地虽然看不到秋日菊花盛开时的绚丽,但品一杯菊花茶,翻阅菊花团队的品种名录,同样赏心悦目。

“这一阶段主要是根据种植计划和合作单位的订单进行育苗,同时完成基地的定植。今年繁苗500万株左右,涉及20多家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房伟民对记者表示。

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是世界上最大的菊花基因库,保存了5000多份菊花资源、3000多个品种,是世界上相关资源最多的单位。基地还自主培育了300多个菊花新品种。同时,菊花团队共有师生100多人,是国内进行菊花研究最大的团队。

该团队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陈发棣教授对《中国科学报》记者如是介绍。

传统与现代结合

菊花原产中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不仅有极高观赏价值,食用和药用也早有记录,经济价值极高。“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说起菊花与中国传统文化,陈发棣津津乐道。

陈发棣本科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专业,研究生则学习菊花遗传育种。陈发棣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对他而言,最幸福的事情是呆在菊花基地中看苗生苗长、花开花落。

“就是想埋头干点事情。”也因为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课题组的成效,陈发棣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同时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等。菊花育种团队入选了农业部和江苏省创新团队。

说起来,南京农业大学的菊花研究历史悠久。陈发棣的导师之一李鸿渐是南京农业大学蔬菜专业和观赏园艺专业的主要筹建人之一,从上世纪40年代就开始做菊花研究,80年代主持农业部“六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中国菊花品种资源调查收集整理研究”,90年代撰写专著《中国菊花》,收集和整理出中国菊花品种3000余个。

不仅求学过程中遇上了两位非常好的导师,而今让陈发棣深感欣慰的还在于:有一个怀着共同“菊花梦”的团队,拥有现代化设施条件的研究基地。

南农菊花辐射当地

“当时非常火爆,很多品种都是大家没有见过的。”南京湖熟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总经理杨祥富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起湖熟菊花基地2013年举办第一届菊花展的盛况。

2014年,湖熟菊花基地参观市民达90余万人次,带动当地增加旅游餐饮、农副产品销售等收入5000余万元,农民直接增收数百万元。休闲带动农产品展销,每年花期近40天,有的农民每天光茶叶蛋、玉米就能卖出几千元。

“菊花基地对当地老百姓的致富作用很明显。”杨祥富总结。除了菊花展带动村里的农产品销售和农家乐发展,促进餐饮等消费,还因为大面积菊花种植需要用工,增加了当地农民就业。另外,农民零星的土地闲置了,流转给菊花园,也是一块租金收入。

从2015年开始,当地政府也在着力打造一个与菊花园相配套的省级旅游示范村。“2015年底特别成立了文化旅游公司,希望把季节性的旅游地拓展为一年四季都能有人来玩的常态休闲地。”杨祥富说。

菊花基地以此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联动,推动了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了菊花科技研发和推广方面的影响力。让房伟民感到欣喜的是,“我们做的实事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当然更重要的是田间新品种每年给予的美丽回报。”他补充道。

陈发棣也越来越感受到,菊花在国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休闲旅游农业发展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带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合作推动更广应用

“我们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成果转化,每年在全国进行推广。北京天安门广场与长安街、世界园艺博览会、全国花卉博览会、全国菊花展等重要场合都有我们的新品种在展示和应用。”陈发棣表示。团队相关成果已在江苏、云南、上海、广东等全国10多个省(市)大量推广应用。

其中,项目合作单位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年出口菊花种苗(穗)约1亿株,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菊花种苗供应商,占我国菊花种苗出口的90%以上。通过与企业合作,菊花团队为我国菊花品种更新与产业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改变了我国商业菊花品种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传统名花的出口创汇。

“在江苏、上海、安徽等地,与地方政府或企业合作,打造以菊花新品种展示、菊花文化传播为主,结合农产品展销的休闲旅游农业模式,逐渐形成了‘南农菊花’品牌。”陈发棣介绍。

在此过程中,他也深刻体会到,只要成果过硬,有利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能得到地方政府或企业的大力稳定支持。江苏淮安白马湖菊花产学研基地就是一个例子。

“我们与陈发棣院长合作,要把白马湖菊花园打造成为中国最大、景观最美、品种最全的菊花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基地。它将建在融森林、湿地、水岸、绿化等生态资源为一体的公园里。”江苏淮安白马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书苏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这与白马湖的未来发展定位——生态、绿色、观光、度假的思路是相契合的。

白马湖菊花合作项目即将建成,项目占地约150亩,拥有约24000平方米全智能玻璃温室及近3000平方米实验室和1200平方米管理用房,总投资约1亿元。

“我们与南农大以市级层面联合发展。我们提供基础设施和运行经费,项目建成后,交给菊花团队全权运行,充分发挥学校菊花品种资源和研发方面的优势特色,学校配合我们做好景区开放运营和国际、国内菊花品牌的塑造和推广。”刘书苏说。目前南京农业大学的管理队伍已经驻场进行全程无缝对接。

来源自《中国科学报》 (2016-10-12 第7版 产经)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10/358056.shtm



上一条:【中国江苏网】淮安白马湖金秋菊花展盛大开园
下一条: 我校天津菊花合作基地正式对外开放

 
版权所有: 菊花遗传育种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苏ICP备11055736号-3     您是本站第3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