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研究生培养 发表论文 研究成果 下载中心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卫岗1号
电话:025-84395231
传真:025-8439526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扬子晚报】粉嘟嘟的菊花咬一口脆脆的!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16-10-29
本月底,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将“盛妆迎客”。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农大菊花研究团队选育了多种可以吃的菊花,它们即将登场亮相了。有趣的是,这些菊花的口感还不一样,有的咬起来脆脆的,有的糯糯的……
 
       娇嫩的菊花想不想尝尝
  
       南农大菊花基地保存了5000多份菊花资源、3000多个品种,能吃的菊花并不多。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房伟民教授告诉记者,大多数菊花放到嘴里有一种苦涩的味道,让人难以下咽。几千个品种中能泡茶、食用的菊花就十几种。通常市民用来泡茶的有杭白菊、雏菊、贡菊。南农菊花实验室培育了一些可以食用的菊花,科研人员给它们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苏花”。“苏花”系列有黄色、白色、红色、粉色。最可爱的要数粉嘟嘟的“苏花五号”,娇嫩欲滴,花色由内而外逐渐变浅。咬一口,脆脆的!房伟民教授介绍说,“苏花”系列的菊花口感分好几种:粉色的“苏花五号”脆脆的,嚼过后嘴巴里会留下清香。亮黄色的“苏花四号”香味更浓郁,咬起来有韧性。还有的品种甜味更重些。这些好吃的菊花是科研人员从几千个菊花品种中筛选出来,通过杂交手段培育而成的。
  
       菊花能凉拌拔丝或磨粉做糕点
  
       房伟民教授介绍说,菊花的食用方法有很多,摘下来即食或者凉拌,民间也有拔丝菊花的烹饪方法。把菊花烘干磨成粉后还能制作成菊花糕点。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黄明教授团队研发了一种“菊花土豆蛋糕的加工方法”。选择食用菊花和土豆冷冻干燥,磨成粉后制作蛋糕。菊花还能做菊花肉酱、菊花粉末,作为烧烤配料。黄明教授告诉记者,实验表明烧烤时撒一些菊花粉,或是涂点菊花肉酱能抑制杂环化合物和微生物的生成,降低烧烤食品对人体的伤害同时提高肉品的品质,而菊花中菊花酮还有降脂的作用。记者了解到,“可食菊花”衍生出的一系列菊花食品目前已处于研究收尾阶段,不久后有望面世。
  
       全世界为“菊花家族”寻蓝色
  
       在菊花家族中,有红黄白粉绿等多个色系,一朵菊花呈现多种颜色也不稀奇,唯独没有蓝色。房伟民教授告诉记者,培育蓝色的菊花这是全世界正在攻克的难题,南农菊花科研团队为此努力中。这是因为菊花自身缺少调控蓝色的基因,这一特性和玫瑰相似,玫瑰也开不出蓝色的花朵。科研人员试图通过转基因方法补上缺憾,然而蓝色菊花迟迟没有“现身”。“欧洲、日本的实验室里培育出了菊科的蓝色花朵。培育真正的纯蓝色的菊花,到目前为止仍是世界难题。”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原文链接:epaper.yzwb.net/html_t/2016-10/25/content_311620.htm

上一条:【南京日报】400亩“菊花海”本月29日开门迎客
下一条: 【中国江苏网】2016白马湖金秋菊花展活动精彩纷呈

 
版权所有: 菊花遗传育种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苏ICP备11055736号-3     您是本站第3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