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研究生培养 发表论文 研究成果 下载中心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卫岗1号
电话:025-84395231
传真:025-8439526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中国教育报】“金”菊花牵起学科产业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1-05


   本报讯(记者 万玉凤 通讯员 许天颖)和传统杭白菊冲泡时要放上五六朵小菊花不同,南京农业大学出品的单朵大黄菊,冲泡时只需放上一朵,花瓣渐渐舒展,饱满的菊花可以撑满整个茶杯,特有的清香也沁入鼻尖。这是南农大协同学科开发的系列新菊花茶品之一,也是该校菊花产业链项目的新成果。

       除了创新的菊花茶,南农大以菊花为元素的宝贝还真不少——与食品科技学院合作开发的菊花饼、菊花鸭等创意菊花食品即将面市;与人文学院合作,深度挖掘菊花文化,以菊为主题的休闲乡村旅游模式正在各地开花。

       这些宝贝依托的是学校重点孵化的菊花产业链项目,该项目由南农大科研院牵头,集结了学校相关特色优势学科。

       为何相中菊花?世界最大的菊花种质基因库在这里。据菊花课题组负责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园艺学院院长陈发棣介绍,南农大菊花家底厚,他的导师即原金陵大学李鸿渐教授,从1944年就开始从事菊花品种搜集、保存等工作,至今已有72年历史。

        “菊花的花形、花色是植物界中最丰富的,被称为自然界育种的奇迹陈发棣说,位于南京江宁湖熟镇的南农大菊花基地,保存了5000多份菊花资源、3000多个品种,其中300多个新品种都是由南农大自主培育的,是中国菊花种质资源保存中心,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菊花基因库。

        “这么亮眼的名片不能只揣在自己兜里!南农大副校长丁艳锋告诉记者,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以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为导向,重点支持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推广为一体、打通现代农业产业各个环节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

 据介绍,团队培育的观赏菊已在江苏、云南、上海、广东等10多个省份大量推广应用,项目合作单位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年出口菊花种苗(穗)约1亿株,是日本最大的菊花种苗供应商,占我国菊花种苗出口量的90%以上。

       “南农大菊花团队培育的品种观赏性高,深受百姓欢迎,也带火了乡村旅游和周边经济。南京湖熟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总经理杨祥富告诉记者,2013年,当地政府与南农大合作,将150余亩菊花培育基地面向公众开放,如今每年有50万游人来湖熟赏菊,仅门票收入就有1200多万元,带动周边乡村旅游收入4000多万元。

       借助菊花园带来的辐射效应,从2016年开始,湖熟镇镇政府对周边的农家乐进行了亮化工程,统一搭建了农家风格的围栏,挨家挨户竖起了醒目的招牌;还将从事农副产品零售的农户们都集中起来,紧挨着菊花园搭起了乐农集市

       目前,依托南京农业大学菊花课题组的品种、技术支持,全国已建成以菊花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基地10余个。这是我们的菊花在乡村田间收获的美丽回报。在陈发棣看来,实验田里的菊花如今牵起了学科链、搭起了产业桥,正在越来越宽广的天地绽放。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1/04/content_470382.htm?div=-1



上一条:湖熟菊花基地入选第二批江苏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
下一条: 【央视新闻】CCTV-1报道南农菊花基地品种展览

 
版权所有: 菊花遗传育种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苏ICP备11055736号-3     您是本站第3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