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研究生培养 发表论文 研究成果 下载中心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卫岗1号
电话:025-84395231
传真:025-8439526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南农菊花课题组获中国园艺学会最高奖“华耐园艺科技奖”
来源:null      发布时间:2014-10-27

    10月23日,从“中国园艺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上传来喜讯,我校陈发棣教授团队完成的“菊花优异种质资源挖掘与新品种选育”项目荣获中国园艺学会第三届“华耐园艺科技奖”。 

    该项目共收集保存菊花及其近缘种属植物3368份,保存数量居全国首位,鉴定出各类优异种质67份,从中挖掘优异基因9个。阐明了杂种胚败育是菊花远缘杂交障碍的主要原因,细胞程序性死亡相关蛋白酶Caspase-like 4,9的活性与杂种胚败育相关,建立了基于胚珠培养的幼胚拯救技术体系,创制的菊属与芙蓉菊属等6个属间杂种为首次报道,成功地将外源种属的抗蚜虫性、耐寒性等转入栽培菊花,拓宽了菊花基因库。建立了以远缘杂交、外源种属抗(耐)性利用为主体的花型、花色、花期、株型改良的育种技术体系,共选育新品种92个,在花色(双色)、花型(风车型、托桂型)、株型(自然成球、完全匍匐)等方面育成的新品种有明显创新。新品种已在10多个省份推广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2项,国家植物新品种权34个,通过省级鉴定(审定)品种16个。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 

    “华耐园艺科技奖”是由科技部批准,中国园艺学会和北京华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国内园艺学界最高奖项,奖励在国内园艺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成果,以促进我国园艺科技事业发展。通过团队申报、专家初审和会议评审环节,我校菊花课题组荣获了该奖项(观赏园艺组仅一项),体现了国内同行专家对我校菊花课题组研究工作和产业贡献的肯定和认同。

上一条:【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频道聚焦我校切花菊新品种
下一条: 【东方卫报】今秋来湖熟赏400亩彩色“菊花海”

 
版权所有: 菊花遗传育种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苏ICP备11055736号-3     您是本站第3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