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研究生培养 发表论文 研究成果 下载中心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卫岗1号
电话:025-84395231
传真:025-8439526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交汇点】科技“应用之花” 绽放大国重器、也开进寻常百姓家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19-01-09

既关注关键技术攻关,也关切前沿技术应用,既瞄准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也投向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领奖台上,闪烁着极为耀眼的“江苏智慧”,从最高奖的“国家之盾”,到科学进步一等奖的“地质工程监测”,再到高超声速飞行器、农药创制、菊花品种研发……倾注着江苏科技工作者的点滴心血,也铺陈出江苏科技的璀璨星辰。  

攻克关键技术,成就更多“大国重器”

放眼此次领奖台上的“江苏力量”,不难发现“门类”丰富,前沿科技的探索大放异彩,基础科学的研究也在笃定前行。

南京农业大学菊花团队,立足基础科学,从植物基因中寻找到现代农业的“金钥匙”,他们在菊花基因库中发现核心种质资源,率先创建了菊花离体缓慢生长保存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发现,5-10℃的低温环境能将种质一次继代保存时间拉长至12个月,这就很好地解决了圃地保存种质易混杂、丢失和感病等难题。” 南京农业大学菊花团队负责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发棣介绍,占地150余亩的南农大湖熟花卉基地,保存了5000多份菊花资源,其中400多个新品种都是由南京农业大学自主培育的,是中国菊花种质资源保存中心,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菊花基因库。菊花品种的升级,不仅牵起产业链,还搭起扶贫桥,结出富民果,今年金秋,在南京农业大学的定点扶贫县,贵州省麻江县的宣威镇卡乌药谷江村,800多亩的菊花园绚烂迎宾,仅中秋国庆10天就吸引了近18万名游客踏“芳”而来,山沟子里的贫困村一下子“火”成了大景点,不仅带动了景村联动、农户们家家户户分享“红利”,还激活了农家庭院经济,拉动了传统农业消费的“提档升级”。

不仅在贵州大山,近年来,北至天津、南至深圳、东至浙江、西至青海,在全国的版图上,“南农”品牌菊花园竞相开放;菊花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基地将近20个。科研力量的灌溉下,一朵小小菊花,拉动起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链条,成了不折不扣的“金”菊。

守牢百姓安全阀,科研人孜孜不辍

在我们感受到的无数个“岁月静好”中,总有科研人的“默默耕耘”。今年的领奖台上,有两个“江苏应用”,有力守护着老百姓的“安全阀”。

“我是研究农药和植物病害防控的。”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周明国教授毫不避讳他的研究方向。“听到‘农药’两个字,老百姓常常胆战心惊,谈‘药’色变,不过我有信心,我们研制的农药很安全。”周明国说。今年,是周明国第三次捧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一次,他的团队研究发现了极其重要的杀菌剂新靶标肌球蛋白,提高了农药创制和镰刀菌病害及毒素控制的科技水平,可谓全面打响了一场坚实的粮食保卫战。

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一场突如其来的小麦赤霉病害席卷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导致小麦产量重大损失。“我的家人当时吃了自己种的小麦都会莫名其妙的呕吐。”时隔40年,周明国依然对当时小麦赤霉病对产量和人的健康危害记忆犹新。小麦赤霉病又名麦穗枯、烂麦头,不仅可造成小麦20%-50%以上的严重减产,流行时甚至绝产,还会严重危害人畜健康。“经过多年来的反复科研攻关,我们掌握了新式‘武器’氰烯菌酯的各种技术参数,可以精准对付带有抗药性的各类顽固‘敌人’。”周明国说,仅在近3年,团队在病害发生最为严重的10个省市推广肌球蛋白抑制剂系列产品,防控小麦赤霉病和水稻恶苗病达9000多万亩,减少用药4650吨,减损粮食340万吨,降低麦粒真菌毒素含量85%,保证了粮食品质,减少经济损失220多亿元。

“为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应该做的!”1月8日,满头银丝的八旬老教授楼凤昌在北京接过奖励证书。当天,中国药科大学楼凤昌教授与康缘集团董事长肖伟等合作开发的“银杏二萜内酯强效应组合物的发明及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公斤的绿色银杏叶大概可以提取1克这样的组合物,我的提取方法可以达到98%的纯度。”楼教授拿出一小袋白色粉末展示给记者看。他发明的银杏二萜内酯A、B、K组合物的选择性提取精制工艺,充分富集有效部分并去除影响产品安全性的成分,定向选择性制备二萜内酯成分最佳比例范围组合,银杏二萜内酯A、B、K总含量高于98%,且比例范围基本固定,同时最大限度地去除了毒性成分-银杏酸(低于0.03ppm)。

经CFDA批准,银杏二萜内脂注射液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为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提供了同时具有抗血小板和神经保护效应的创新药物,且未发现增加出血风险。在广州第68届药交会上被评为“2012年中国十大重磅处方药”首位,2014年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013-2017年,银杏二萜内脂葡胺注射液列入江苏、四川、山西三省医保目录,列入河北新农合目录,2017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创新药谈判品种),已在全国199个城市,1000余家二、三级医院临床应用,为脑卒中的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销售突破3亿元,累计实现销售4.37亿元。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拓 葛灵丹 王梦然

编辑: 王甜

原文链接: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3EriqhjhrTcJNPcM/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代表委员风采】南农副校长陈发棣:菊花种出脱贫“梦想”
下一条: “菊”开天地广 南农“金”菊牵起产业链 搭起扶贫桥 结出富民果

 
版权所有: 菊花遗传育种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苏ICP备11055736号-3     您是本站第3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