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研究生培养 发表论文 研究成果 下载中心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卫岗1号
电话:025-84395231
传真:025-8439526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江苏省花卉产业体系首席陈发棣教授等赴麻城调研福白菊产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8-21

2018年8月2日,江苏省花卉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南京农业大学菊花研发团队负责人陈发棣教授,花卉产业体系江宁综合示范基地主任管志勇教授赴湖北麻城考察调研我校帮扶的福白菊产业项目。

福白菊产于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及周边地区,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花大、瓣厚、甘味爽口,在国内外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仅仅福田河镇常年就有3万余亩的种植规模,全市种植规模6万亩以上,被誉为全国三大白菊产地。但近年来由于福白菊种性退化,出现了产量下降、病害易发的产业瓶颈,影响菊农积极性,生产面积出现萎缩。2016年接受中国菊花研究会委派,南京农业大学菊花研发团队对接麻城市福白菊协会,就振兴麻城福白菊产业开展科技帮扶工作。校方在对福白菊产业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福白菊种源复壮、优质种苗高效生产、配套栽培技术研发等主攻方向。

利用近两年的时间,校方工作团队利用茎尖培养结合药剂处理等途径获得了福白菊的脱毒原种,并于2018年4月份向地方移交了复壮种源的繁殖材料。南农团队还通过邀请麻城农技人员观摩江苏省花卉产业体系江宁花卉科技综合示范基地育苗技术,并多次派出技术人员赴麻城现场指导,全程辅助当地团队掌握了设施轻基质穴盘育苗技术,培养了一批福白菊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2018年5月,在福白菊核心示范区建设了标准化的育苗连栋温室3000平方米,成功采用新技术培育了30万株优质种苗,并免费给全镇300余户菊农发放优质种苗,实现当年累计示范种植面积100余亩,示范效果明显。同时双方还扩繁了脱毒种苗母株6000余株,为2019年在生产中繁育推广脱毒种苗奠定了基础。

陈发棣首席一行顶着烈日在麻城市陈焕文副市长和市农业局、科技局、核心产地福田河镇领导及福白菊农技人员陪同下现场考察了纯阳山福白菊种源保存基地及福白菊种植示范基地,并与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陈首席一行调研了省级龙头企业湖北金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麻城市福白菊产业发展校企合作座谈会”上陈首席对合作成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为下一步福白菊的研发、示范推广工作重点作了安排。座谈会上还一一解答了福白菊企业、经营主体提出的产业发展及技术问题,与麻城市主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就做大做强福白菊事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考察福白菊原种保护中心

与福白菊产业协会及新型经营主体座谈

福白菊种源复壮和优质高效育苗技术的推广是南京农业大学菊花研发团队在成功实施滁菊的种源复壮、种苗工程之后,在功能性菊花主栽品种上实施又一成功案例。此项工作为提升我国功能性菊花产业技术水平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考察福白菊省级龙头企业

福田河镇菊花教学科研基地揭牌

上一条:南京农业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用金牌、助招牌、造品牌”铸就精准脱贫持久内生动力
下一条: 2018年菊花课题组导师-毕业生交流会

 
版权所有: 菊花遗传育种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苏ICP备11055736号-3     您是本站第30 位访问者